一塊錢的功用一塊錢的功用文∕吳惠林 日前讀到一篇文章,作者記述自己親見的場景:「今天一早去買菜的時候,看到一位坐在路旁的小販在賣漂亮的蒜瓣。我停了下來,想等剛買完東西的婦人結完帳後再開口。接著,我聽到賣東西的小販說:『你還有一塊錢沒有給我。』買的人很不樂意的回答說:『一澎湖魚塊錢你也跟我要!』那小販帶點微慍與委屈說:『我本來賺的就是這樣的一塊錢、二塊錢啊!』話還沒說完,婦人與錢卻早已走遠。」對於這種情況,你會有什麼感受呢?對我來說,領悟到了一塊錢的功用。無可置疑的,在今天,路上的一塊錢可能被踏來踏去無人撿拾,不但小孩子不要,連乞丐也不屑撿呢蒸烤箱!那麼,這位賣菜小販不是太小氣了嗎?不過,聽到小販的說詞,我卻猛然一驚,重新思考一塊錢的功用。的確,如今被不屑一顧的一塊錢,對於賣菜小販和眾多路邊攤來說,是「相對」多的。他們的每次生意,「利潤」微薄到就是這樣的一塊錢、兩塊錢。所以少給一塊錢他們或許生意就白做,甚至還會倒商務中心虧呢!對大多數人來說,一塊錢微不足道,但對「薄利」的小販們卻「相對大」呢!其實,台灣的經濟發展功臣──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主,他們就是靠著有如一塊錢一塊錢的「薄利」,積少成多來創造台灣曾有過的「經濟奇蹟」。此時腦中很自然地浮現出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──孟加拉的經濟學家尤商務中心努斯和他的「鄉村銀行」。他在1976年把27美元借給42位貧困的村民,讓他們支付用以製作竹凳的微薄成本。這些小額借款者,每天只能有2美分的微薄收入,在尤努斯提供的小額貸款業務下,無數窮苦的孟加拉鄉村貧民卻得以逐漸脫離貧窮。「一塊錢」有如此妙用,讓我們一起來珍惜這區區「一塊錢」吧辦公室出租!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01aetf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